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七进”活动 > 正文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信息简报(第2期)

 时间:2017-11-16 15:59       大    中    小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2

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走出去”

           ——上海市安全体验示范综合馆

一、杨浦区新江湾城社区安全体验馆

该体验馆总使用面积约600平方米左右,是由社区投资建设,委托第三方运营的机构,主要服务对象是社区居民和学校学生。是上海第一家社区安全体验中心和实训基地。

体验馆共设有6个区,消防体验馆、地震体验馆、人防体验馆、交通及急救体验馆、食品及家庭安全馆、视频培训教室,现由上海杨浦启步科学育儿指导中心承接日常运作和管理工作,重视体验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创新教师队伍,调动各界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把周边的消防部队、街道派出所、社区民防的在职工作者、杨浦各大高校的学生纳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用更生动的讲述方式、更专业技能操作,帮助社区居民、0-3岁婴幼儿家庭、幼小中学在校生掌握各类预防及应对意外伤害的措施与常见的急救自救方法。通过设置各类安全培训课程引导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有目的的体验各类安全状况,从而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二、普陀区公共安全教育馆

此教育馆建筑面积1950平方米,共分为序厅、人民防空展区、防灾减灾展区三个部分。通过展示历史上的空袭、空袭武器、现代空袭特点、防灾警报器的鸣响、避难示意图等内容,重点介绍人民防空的有关知识和技能以及如何应对现代化空袭的各种有效方法和途径,指导市民在战时能从掩蔽、疏散和其他途径获得安全保护。

结合上海易发灾情情况,该馆还重点介绍了台风、雷暴、地震、龙卷风、火灾、踩踏等灾害事故的成因和特点,并通过跨步电压模拟器、多功能影音室、地震小屋等一些互动性设备和装置,供参观者真实体验灾难环境,熟悉掌握逃生方法及自救互救技能。作为普及民防和公共安全知识的综合性科普基地,免费对外开放(目前仅接受团体参观),使市民能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了解相关的防护知识和技能,从而提高城市应对各种灾害的综合防护能力。

三、上海南方消防职业培训中心

经上海市消防局同意、奉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于2014年成立的专门从事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建(构)筑物消防员技能操作、消防安全逃生知识普及宣传,以及单位火灾应急疏散演练的培训机构,中心拥有消防管理员和建(构)筑物消防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的办学资质。

为使学员真正学以致用,培训中心贴合社会单位实际,投入资金百余万建设了安全体验馆,制作了模拟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淋灭火、气体灭火系统、自动防火卷闸门等教学演示设备,并购置了大量实用、专业的消防器材,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体验环境。

综合比较以上安全生产基层设施建设情况,形式新颖、各具特色。以滨海学校的生命安全体验馆实用性最强、温州梦多多小镇更适合忻州市城区招商引资,带动区域经济及就业,泉州安全体验馆面向大众、贴近生活,上海市社区体验馆面向社区、居民。

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需要创新思维模式、建立多部门共同合作参与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协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变化创新,丰富宣传教育场所,拓宽宣传教育平台,多元化教育方法,才能提高安全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才能更加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达到理想效果。

各县(市、区)要以筹建生命安全体验中心为主,作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的主要建设项目进行推进;在条件较好的社区,整合当地消防部门、街道派出所、社区街道办的在职工作者等资源,筹建社区安全体验馆;市直各行业部门要结合安全工作重点,建设安全宣传展览馆,展览以事故案例、普及相关安全知识图片为主。

设置安全体验馆要结合本地实际,注重实用,不一定最求“大而全”,同时要广泛利用社会资源。体验馆一是以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主要功能,有图片展板、声像播放设备等科普设施条件;二是有适合参与安全体验活动的设施设备,有提供体验感受、动手操作的内容;三是有固定的开放时间,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具有专业知识的讲解人员;四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和预案及日常维护制度,切实保证活动场地、设施、器材的安全性,设置必要的安全警示标志,配备安全保护人员,防止意外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