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 > 正文

忻州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群众举报和交办事项信息公示

 时间:2022-03-01 10:07       大    中    小     

  一、第四期省“百日攻坚”办公室交办事项

  1.2022年2月8日,接省“百日攻坚”办公室交办,关于2005年10月31日,原平市长梁沟镇坟合茆煤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7名矿工死亡,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

  2.2022年2月8日,接省“百日攻坚”办公室交办,关于2021年9月23日忻州市繁峙县砂石线耿庄村路段发生2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管理部门未承担相应责任,该路段未经实地勘察与专业设计、未按公路工程标准施工,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

  3.2022年2月10日,接省“百日攻坚”办公室交办,关于山西大远煤业有限公司(静乐县杜家村)未经许可擅自开采5号煤层的问题线索。

  4.2022年2月10日,接省“百日攻坚”办公室交办,关于2021年9月至今,五台县东冶镇大朴村村民卜某俊、张某等人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在已关闭的该村五台县白云石四厂矿区非法开采白云矿产资源的问题线索。

  二、第四期市“百日攻坚”办公室举报事项

  1.2022年2月14日,市“百日攻坚”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关于定襄县河边太钢复合材料厂采矿作业区,大车拉货九十吨,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

  2.2022年2月17日,市“百日攻坚”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关于定襄县外环路腾力物流院内,有一个无证加油站的问题线索。

  3.2022年2月20日,市“百日攻坚”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代县昌盛铁矿排土场排渣不合格,有可能超出排土场范围,存在安全隐患,另外拖欠工人工资的问题线索。

  4.2022年2月24日,市“百日攻坚”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五台县茹村乡斗嘴村一开发矿山,离住户只有20多米的距离,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并导致村民受伤,该情况村民已向乡里反映至今无回应。

  三、省“百日攻坚”办公室督办事项

  1.2022年2月18日,接省“百日攻坚”办公室,关于2020年9月19日,忻州市河曲县原晋能集团晋神公司沙坪煤矿的采煤工杨某兴在作业时头部被挤致死,涉嫌瞒报事故的问题线索。

根据相关要求,市“百日攻坚”办公室已将以上问题线索和举报事项移交至相关县政府和市直部门依法核查处理。如存在未如期办结的、“接而不办”或虚假办结的将提级核查,从严追责问责。

  四、关于第二、三、四期群众举报线索交办事项核查整改情况

  (一)督查检查类

  1.关于2020年9月19日,忻州市河曲县原晋能集团晋神公司沙坪煤矿的采煤工杨某光在作业时头部被挤致死,涉嫌瞒报事故的问题线索。经河曲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举报材料中反映的死者杨某光,系山西晋神沙坪煤业有限公司职工,目前身体健康,一直正常工作。经查,2020年9月19日,山西晋神沙坪煤业有限公司带班队长杨某兴,班中身体状况突发意外,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死亡。死因为脑血管意外,属于意外病亡。该项举报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2.关于2005年10月31日,原平市长梁沟镇坟合茆煤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7名矿工死亡,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原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坟合茆煤矿属于“六证”齐全矿井,事故发生后,坟合茆煤矿按照程序上报了事故。事故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对事故单位和事故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对死难者家属按规定进行了经济补偿。举报材料中反映事项与事实不符。(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3.关于2021年9月23日,忻州市繁峙县砂石线耿庄村路段发生2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管理部门未承担相应责任,该路段未经实地勘察与专业设计、未按公路工程标准施工,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繁峙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该路段为繁峙县2009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09年8月20日交工验收,于同年年底验收为合格路段。发生2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于2021年9月23日14点30分,造成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司机张某延雨天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操作不当且超员,应负该事故全部责任。目前张某廷已被检察机关批捕,同时张某廷已与死者双方家属达成调解协议,分别赔偿14万元,并签署刑事谅解书。该起举报不属实。(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4.关于山西大远煤业有限公司(静乐县杜家村)未经许可擅自开采5号煤层的问题线索。经静乐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未发现大远煤业5号煤层存在采掘作业行为。(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5.关于2021年9月至今,五台县东冶镇大朴村村民卜某俊、张某等人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在已关闭的该村五台县白云石四厂矿区非法开采白云矿产资源的问题线索。经忻州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私挖乱采情况。(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6.关于宁武县余庄乡黄土坡村聚星洗煤厂发生一起车辆侧翻事故致1人死亡的问题线索。经宁武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该起事故死者赵某杰,2021年12月28日,驾驶本人自养无牌自卸车,在省道312线黄土坡村西石坡荒沟矸石场,卸矸石时车辆后翻坠入深沟内,致赵某杰现场死亡。经相关部门认定,死者赵某杰驾驶的车辆未按照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应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认定该事故是一起道路外死亡交通安全生产事故。该事故经宁武县交警部门处理,相关善后赔偿等事宜已处理完毕,无纠纷矛盾,现已结案。(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7.关于2022年1月8日20时,忻州市宁武县同生安顺煤业的煤厂内煤堆滑落,致员工付某健死亡的事故,涉嫌瞒报的问题线索。经宁武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举报材料中提到的死者付某健实为付某剑,不是同生安顺煤业有限公司用工人员,该公司2022年1月8日未发生煤堆滑落致付某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只因煤堆突然垮塌推动来安顺煤业角川煤场运煤车辆(驾驶人为付某剑)半挂车发生位移与另一辆半挂车发生相撞,致付某剑受伤后医治无效死亡。认定为非道路交通事故意外事件。经有关部门协调,善后工作已妥善处理,无任何纠纷矛盾,事件已全部结案。(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8.关于“原平工业园区志诚纤维素有限公司储碱罐未安装阀门,2021年4月7日,罐区管理人员操作不当,碱液倒流,发生灼伤举报人右眼,致其失明的安全生产事故,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原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山西志诚纤维素有限公司储碱罐输送管道在墙体内侧设有安全阀门,防止碱液倒流。2022年1月27日,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对山西志诚纤维素有限公司液碱卸车区现场装置进行核查,现场卸车管道装置符合设计要求,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安全隐患。举报材料中提到致使举报人右眼失明的安全事故属实,但经核查,举报人在未佩戴防护用品的情况下进行作业,由于操作不当,造成脸部和眼睛灼伤。2021年10月15日,呼和浩特市道益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向忻州市应急局事故调查科出具了说明,承诺事故的善后及赔偿事宜均由本公司承担。(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二)举报线索类

  1.关于2022年1月16日晚,宁武县化北屯乡兴盛洗煤厂内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的问题线索,经宁武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查,死者为贾某强,2022年1月17日,于某驾驶装载机在粉煤过程中,未及时发现贾某强在机械旁,意外导致装载机碾压了贾某强,致其抢救无效死亡。该事件系意外过失致人死亡的刑事案件,县公安局决定对于某过失致人死亡案立案侦查,截至目前,各方当事人都对当时意外事件没有任何异议,民事赔偿已履行完毕,现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此案件由公安部门在进一步侦查按程序依法处理之中。(该线索正在依法处理中)

  2.关于原平市轩岗镇黄甲堡村有人私挖乱采矿产资源的问题线索,经忻州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当事人行为已涉嫌构成非法采矿罪,破坏矿产资源价265694.4元,正在按照办理程序向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申请价值认定中。待认定书出具后,由原平市公安机关依法追究非法采矿人刑事责任。(该线索正在依法处理中)

  3.关于五寨县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受严重破坏的问题线索,经忻州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反映情况均与事实不符。(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4.关于定襄县河边太钢复合材料厂采矿作业区,大车拉货九十吨,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线索,经定襄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整车总质量为90吨,可载质量为60吨,仅服务于复合材料厂白云石采场至破碎受料坑之间的内部运输。在运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限重90吨运行,同时利用无人计量汽车衡技术手段在磅房电子系统设置了相关数据,实现车辆与门禁、受料坑连锁,超出载重范围门禁系统就不会起杆,不存在超载行为。(该线索已办结销号)

  (三)督办线索类

  1.关于2020年9月19日,忻州市河曲县原晋能集团晋神公司沙坪煤矿的采煤工杨某兴在作业时头部被挤致死,涉嫌瞒报事故的问题线索,经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上报的核查情况认定:经核查,举报内容中杨某兴死因不属实。沙坪煤矿2020年9月19日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不涉及瞒报。核查结论与河曲县人民政府2022年2月7日的核查结论一致。(该线索已办结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