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七进”活动 > 正文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信息简报(第3期)

 时间:2017-12-08 16:02       大    中    小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3

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群众监督,才能消灭管理死角;只有群众参与,才能做到防微杜渐;只有群众满意,才能检验工作成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城市以来,全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编制了《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指南》,提出了“营造气氛,全面推进,典型引路,共同提升”的工作思路,各级各单位积极响应、群策群力,下真功夫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原平市用文艺演出唱出安全文化

近年来原平市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特别注重群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1012日,由南城街道办事处主办,南城街道教育路社区居委会、南城教育路合唱团承办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文艺演出活动在原平市文体广场上演。

文艺演出高潮迭起,传统八音高亢悠扬,地方戏二人台说安全诙谐易懂,市民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演出间歇,1549062193向群众发放《居民安全用电常识》、《居民安全用气常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800余份,并仔细讲解安全生产的各种知识,同时组织了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环节,现场群众踊跃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五寨县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在迎宾广场及迎宾西街宣传屏上播放《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宣传阐释开展“七进”活动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来维护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县电视台开设“七进”宣传专栏,宣传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及安全知识宣传片,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和季节特点,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在政府剧院筹建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主题广场,设立电子显示屏一块,用于播放安全宣传教育片;设25个宣传专栏,分行业分领域宣传安全知识,切实做到一方出事故,多方受教育,提升全民安全文明水平。

消防支队联合消防志愿者、长征街道办事处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社区消防公益行动”,对晨光家园、市委党校宿舍、林业局宿舍等社区的空巢老人进行看望慰问,并免费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在中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等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忻州电视台开办《忻州119》栏目。市地震局联合忻州电视台录制了防灾减震专题访谈;市县两级联合在忻州世纪花园小区和定襄县南城社区开展防震减灾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科普展板、现场咨询、文艺表演、专题讲座等形式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市经信委充分利用保安公司“牵手平安”艺术团资源优势围绕安全主题打造文艺演出和图片资料,推动“七进”活动开展。市质监局联合忻府区、开发区质监分局在开来欣悦广场开展了电梯事故应急演练和“七进”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实战演练,宣传电梯安全知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企业也迅速响应,不断充实宣传教育手段,加大投入,向一线员工深入宣传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中国神华神东集团保德煤矿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企业微通社等宣传媒介每月发布各类安全信息200条以上;拍摄的《我心中的大拿》等反映矿井安全生产微电影在职工中引起共鸣,录制的MTV安全歌曲在职工中广为传唱;拍摄“锚索支护”、“局部通风机切换”等170部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和危险源视频,极大促进了员工作业行为的规范;创建了“党员安全环保示范岗”,把合格党员的标尺和新时期党员的先进形象树立起来,带头示范,典型引领;举办了“喜迎十九大,畅谈党员新变化”的宣讲活动,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真正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