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七进”活动 > 正文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信息简报(第4期)

 时间:2017-12-29 16:07       大    中    小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4

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五台山景区多部门联合

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寺庙”

五台山是国家自然与文化重要遗产,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工作,五台山景区宗教事务局、文物和遗产保护局联合消防大队组成安全生产宣传组深入罗寺、塔院寺、五爷庙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寺院僧众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期间,向各寺庙发放《宗教政策法规读本》、《防震减灾实用知识手册》、文物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安全生产法及安全生产条例等宣传资料,消防队还对各寺庙微型消防站点灭火装备、电线线路、消防报警系统等进行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古建安全。通过安全知识宣传,有效地加强了寺庙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普及了消防安全和文物保护常识,提升了僧人的安全文明素养,为景区安全生产和文物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市教育局借助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在市第二实验小学、忻州第十中学等学校开展隐患排查,制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以政教处和安全科牵头,协调办公室和后勤科相关人员,对校园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食堂、操场的设施、电路及周边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全面检查,并认真做好相关检查的记录。对各教室、大门、围墙、厕所、水池、走道防护栏、旗杆、室内吊灯悬挂物,室内外监控和用电器、电线、照明线路等设施进行认真、细致的排查,在排查过程中,随时发现隐患随时记录,马上确定责任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能整改的马上整改,能排除的立刻排除,不能立即排除的记录在案,责成责任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隐患,以免学生发生危险。

忻州供电系统走出机关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市供电公司统一制作“七进”宣传图版,内容以漫画、案例的形式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公司配网人员走进用电企业,协助用户排查用电隐患;偏关县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走进学校,为学生讲授安全用电常识,让同学们树立安全用电意识,走进老百姓家庭,检查安全用电情况;针对部分地区焚烧秸秆影响线路安全稳定的现象,输电专业组织线保专业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在线路通道保护区附近的沿线村庄,通过图版图片展示、向村民群众讲解线保知识,发放《山西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手册和纸牌、围裙、雨伞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日用品,宣传“严防焚烧秸秆,自觉爱护环境,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

民航机场管理局创新开展宣教活动。每周坚持开展周安全生产讲评会,每日坚持开展班前安全会议,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掌握安全生产技能;各部室按要求每月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全员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播放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全员开展风险辨识培训并对全员进行考核,对机场各岗位、各生产要素进行评估,制订了切实可行的风险管控措施,掌握科学评价安全风险的方法,提高日常安全风险意识;开展安全知识综合培训,深入普及以《安全生产法》、《安全信息管理规定》、《反恐知识培训(防冲撞)》、《民用机场安全保卫设施》为核心的相关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每周推送航空安全信息;针对民用航空这一特殊行业,把心理辅导作为宣传教育的有效举措,邀请专业心理老师模拟演练航班延误时地勤人员面对不同时段旅客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进行情景重现、互动表演,化解消除一线员工长期工作以来积压的心理负能量,促进后地勤等一线部门员工在情绪管理方面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