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七进”活动 > 正文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信息简报(第7期)

 时间:2018-03-01 16:16       大    中    小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7

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静乐县下真功夫打造安全文化主题公园

静乐县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这一主题,以滨河公园为依托,打造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为群众留下固定的“安全宣传队”。

静乐县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共投入12万元,采取“一带多点”的布置格局,建设5.5公里安全文化长廊,设置33块安全宣传栏和200块挂件,内容涵盖工矿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烟花爆竹安全、旅游安全等多维度安全知识,从《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条例》《职业病防治法》等入手,在文化长廊通过图片展示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构筑全县安全宣传阵地,实现法律与警示的完美结合,安全与旅游的有机融合,让游客醉心于景致的同时熏陶安全文化,提高人民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同时按照“公园特色与安全生产文化融一体,宣传教育和景观赏析共一色”的思路,将一些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警示语制作成造型各异、独具特色的挂件,安置在出入口、休闲园、绿道两旁树杆等显要位置,让群众在散步休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安全科普知识。 

proxy.do.jpg忻州市交警支队直属各大队时刻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作为一项有力的抓手,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创新宣传思路,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送进企业、学校、家庭、社区,针对不同对象制定了不同的宣传内容和方法,营造了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让更多的市民认识交通安全、了解安全常识、维护交通秩序,逐步提高了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尤其在向中小学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方面,开展了交通安全体验课网络“大直播”,活动新颖,广受好评。直播活动课程中,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师生们讲解如何文明行路、安全乘车、各行其道等交通常识,提高学校师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过马路的意识,引导同学们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遵守交通法规,远离交通事故,珍惜生命,文明出行,直播课不仅增强了师生、家长们交通安全观念,又进一步密切和谐警民关系。

山西紫金矿业公司作为繁峙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的试点,采取多项措施,狠抓安全宣传落实。一是公司主要领导与各个岗位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二是编制安全培训教育计划,使员工具有了适应岗位要求的安全知识、安全职责与安全技能;三是制定安全绩效考核制度,将安全绩效考核纳入了车间、班、组的考核工作中;四是不定期举行应急演练,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短片,以提升企业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事故响应能力与自救互救水平;五是引进先进考试设备,实施“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人人过关”工程,提升了员工的整体安全素质;六是扎实开展班前班后会议、安全知识培训班、安全专题活动和安全标准化建设等安全管理活动;七是建设繁峙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播放影视材料以及曝光现场图片等可视化警示教育方式提高全员培训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