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七进”活动 > 正文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纪实

 时间:2018-02-09 16:24       大    中    小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七进”活动纪实

 

忻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2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你们好!下面由我来介绍一下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忻州市位于山西省中北部,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6;人口320万,占全省人口的9%;辖14个县(市、区),1个经济开发区和1个风景名胜区。)

2017年,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国家安监总局、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作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城市,承载着“树立典型、示范引领”的功能定位。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强基固本的工作来抓,全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级各单位积极响应、群策群力,下真功夫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

纵观过去,我们经过梳理,总结了每个月的工作要点:

6月份是“理思路”,出台了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工作方案;

7月份是“定标准”,制定了“七进”典型的评选标准;

8月份是“明内容”,印发了“七进”活动的工作指南;

9月份是“走出去”,赴温州、泉州、上海等地进行学习考察;

10月份是“创平台”,构建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短信五大平台;

11月份是“展风采”,各级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安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12月份是“树典型”,由各级各部门上报“七进”活动典型,示范引领全市。

我市的主要经验和做法概况为:党委领导真重视、细化措施真落实、推动项目真落地、形式多样动真格,形成了“4567”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即四个步骤、五个项目、六大措施、七个领域。

一、党委领导真重视(四个步骤)

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市委、市政府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安全的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

二是出台具体方案。出台了《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项具体工作任务、活动标准和时限要求。

三是召开动员会议。717,我市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动员会,市长亲自进行动员部署,并提出具体的落实要求。

四是加快建立宣教阵地。成立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同时要求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宣传教育机构,负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具体工作。

二、细化措施真落实(六大措施)

一是高位启动。助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举行党政机关及企业、市民参与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启动仪式。

二是明确要求。制定了《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明确了六方面工作要求。

三是制定指南。编制了《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指南》,提出了“营造气氛,全面推进,典型引路,共同提升”的工作思路。

四是量化标准。分三类指标明确了具体考核内容及加分标准。

五是构建平台构建电视台、日报安全专栏,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五大平台。

六是安全培训。开展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安全监管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

下面这几张图片是电视台、微信、短信平台还有我们每月印制的信息简报。

三、推动项目真落地(五个项目)

我市加快建成安全生产文化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共建成安全文化一条街4条,主题广场14个,主题公园14个,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2个,安全文化体验馆3个。以下是各县的项目掠影。

四、形式多样动真格(七个领域)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取了每一进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性的工作图片。

这是我市一家企业将开展的各种隐患自查、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生产活动月等活动制作成宣传版面,在厂区安全文化广场进行展示。

这是我市交警队利用交通安全体验课网络“大直播”向全市中小学生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直播活动课程中,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师生们讲解如何文明行路、安全乘车等交通常识。

这是我市工商局将安全生产教育与行政大厅业务办理相结合,在办理市场主体准入、变更、多证合一时通过窗口工作人员现场宣传发放市场主体安全生产常用知识做到了安全生产宣传关口前移到位。

这是我市举办的进社区活动,活动中向社区居民展示生活中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警示案例,通过展板、挂图做到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这是我市国网供电公司在农村田间地头,在线路通道保护区附近的沿线村庄,通过图版图片展示、向村民群众讲解日常用电知识。

这是我市社区宣传大使走入家庭,向群众发放宣传图册,讲解日常消防、用电常识。

这是我市五台山景区工作人员组成安全生产宣传组深入寺庙,向僧众讲解如何对微型消防站点灭火装备、电线线路、消防报警系统等进行排查。

 

附件:
  1、山西省忻州市2.1广西南宁“七进汇报.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