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七进”活动 > 正文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信息简报(第11期)

 时间:2018-07-27 17:42       大    中    小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11

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2018725

 

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近日,省安委办印发了《全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主要工作,全文明确了全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及20项内容:

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强化安全生产新闻宣传,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舆论环境。

主要目标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各级安全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安全发展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人心,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舆论氛围更加浓厚。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制定学习计划、编发学习资料,组织本级、本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座谈研讨活动,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手段,扩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贯覆盖面,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舆论矩阵。通过宣传教育,切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认同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改造客观世界的行动自觉。

二、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3.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的阵地作用,通过新闻发布、专家访谈、开辟专栏、评论摘登、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全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进落实情况。重点宣传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通知》以及《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的重大举措、重大创新、重大进展情况;大力宣传国务院安委会及其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安排部署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等专项治理行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的五个方面二十项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推进落实等情况;同时,要紧紧围绕提高公众安全意识能力,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公益、科普知识宣传,通过普法咨询、专题宣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向全社会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应急救援安全常识,不断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和应急避险及自救互救能力。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4.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要求,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思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分类型打造一批较为成熟的“七进”活动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对基层单位和社会公众的覆盖面,真正做到让广大民众看得见,摸得着,参与得进来。

5.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三送七进”活动。编印《公众安全知识读本》、《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手册》,制作《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光盘》,选播一批安全生产影视作品,组织开展送书、送展、送影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提升全民的安全文化素质,推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6.认真总结深化忻州市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试点城市成果,同步在全省推开。适时召开“七进”活动观摩会,组织制定富有地方特色的“七进”活动基本规范,引导基层广泛开展,形成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7.切实加强“七进”活动政策支持、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为“七进”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8.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组织开展全省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贴近实际、融入社会、内容具体、形势多样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9.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三晋行”活动。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织媒体记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专题采访活动,发掘典型、宣传先进、曝光落后。

10.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较大以上事故和典型事故,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制作事故警示教育片,切实发挥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全面推动企业设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全员隐患大排查,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真正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警示,一人受处理、大家受教育”。

11.组织开展“城市安全发展”大家谈活动。通过网络评论宣传城市安全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鼓励全社会为城市安全发展出谋划策,努力营造安全城市人人参建、人人共享的良好格局,为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营造氛围、打好基础。

12.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共建共享活动。深入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康杯”竞赛活动、“安全社区”、“平安校园”、“平安交通”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共享共建活动。推动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全国消防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全面提升各项活动的吸引力、引导力和实效性。

五、认真做好安全生产舆情应对工作

13.建立健全应对处置机构。认真做好相关舆情搜集、研判、整理、反馈、回应等工作,制定解读回应、舆情应对预案,重点做好重大政治活动前后和重大部署出台、重要政策发布、重特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前后,以及接连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者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舆情研判、应对工作。

14.加强安全生产舆情引导。密切关注安全生产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故等热点问题舆情动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认真回应关切,确保不失声、不缺位,及时将舆情化解在萌芽阶段。

15.加强业务培训。邀请舆情分析、媒体应对方面的专家,对各级舆情应对处置工作负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舆论引导、舆情应对处置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领导

16.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位。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17.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市级以上安全监管部门设立新闻发言人,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发布制度,形成定期发布机制,组织做好热门话题发布、巡查发布、事故发布、专项整治发布、执法发布和隐患排查治理发布等重点工作发布。

18.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积极和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和新媒体合作,开办安全生产专栏、专版、专题节目,充分发挥宣传主渠道作用。利用各单位自办网站、内部刊物、微信公众号等系统内媒体作用,加大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内容的宣传报道。

19.利用“互联网+”,推动新媒体宣传阵地的建设。通过移动互联网与社会公众交流互动,引导广大网民群众了解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效果,提升我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0.强化队伍建设和经费投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列支专门经费,落实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宣教工作,严格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和《关于印发工伤预防费用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人社部规〔201713号)要求,提取用好安全生产宣传费用,保障各项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专家、记者(通讯员)、网络评论员、安全生产监督员“五支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能力、舆情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