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七进”活动 > 正文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信息简报(第18期)

 时间:2018-10-15 10:46       大    中    小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18

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忻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20181011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典型经验介绍

--忻府区东楼乡

忻府区东楼乡党委政府历来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新一届班子履职以来更是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安全生产不仅需要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参与,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的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宣教做法:宣传教育讲方式,多方联动创氛围,安全广场点带面,村企家场四合一。

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公共场所,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利用东楼村古庙会、群众文化节在东楼村洪济寺开展夏季防火常识、家用电器火灾防范措施、安全行车十不开、电动车安全行驶、食品安全知识等方面知识宣传;在段庄村古槐广场开展以地震为主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并发放地震安全应急知识等资料。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会,现场发放《安全生产法》、《安全度汛》、《家用电器火灾扑救》、《农微信图片_201805141723354古会1机安全知识》、《旅游出行安全指南》等宣传资料。

 

 

 

 

 

 

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机关,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645156484491350230493132040837016261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专项学习,乡政府领导上讲台对《安全生产法》谈认识、谈体会,组织收看《生命至上安全救援》宣教片,在办公室书报架、楼道宣传公示栏放置粘贴安全资料,新建警务室,购置了12具灭火器、8盏应急灯。

组织乡机关全体人员、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支书、主任、安全员以及企业代表105人,在前郝村安全文化广场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促进会暨培训会。邀请忻府区安监局、消防大队、市职业学院对安全生产知识进行讲解。

 

 

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提升风险辨识能力。

与学区配合,安全检查突出对学校、幼儿园安全风险的辨识,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风险源辨识和职工安全教育工作。查看安全标语和风险源告知牌设立情况。注重研究分析,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基层安全生产现状》和《前郝村仓储物流发展状况》调研报告。

四、家庭、学校、企业、乡村多方联动,共筑平安东楼

在企业经营户集中的仓储物流一条街和仓库区交叉处投资2.5万元,建立安全生产办公室、安全文化广场、仓储物流安全知识一条街,企业经营户、公共场所、家庭、村四合一营造安全氛围,落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了安全文化广场牌,树了居安思危等8个安全成语图解牌,在仓储物流一条街制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宣传版面22块,粘贴安全宣传画10块。为行政村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购置了会议桌、文件柜、办公桌等办公设备,制作了《实施方案》、《安全检查重点内容和标准办》、《企业经营户分布图》、《领导组及职责》等版面。在南肖村青年路制作安全宣传版面18块。

133624069871941982微B534~1学区各学校组织学生利用手机登录安全教育平台,鼓励学生家长与学校、学生互动,接受安全教育,完成安全作业,实现学生安全教育全覆盖。开设七彩东楼公众号,东楼乡安委办建立了平安东楼微信号、组织企业经营户建立了东楼安监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党和政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风险源辨识、事故预防、事故警示、灾害预警、灾害处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