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 正文

郑连生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

 时间:2020-11-17 09:20       大    中    小     

  1113日,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担当做好工作,坚定不移把全市安全生产的事办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传达省长林武关于安全生产的一封信并安排工作。市领导王黎明、王月娥、范建民、边东圣等出席。

  郑连生就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了六点意见。一是要认清严峻形势,把巨大压力转化为强大动力。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务必高度警觉,迅速行动,精准发力,扎实有效做好防范风险、化解隐患工作,真正管控风险,坚决防止风险转变成隐患、隐患转变为事故。二是要层层抓早抓实,确保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做到常态履职、没有死角、没有空档;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做到监管执法无空白,特别是要落实好综合监管、部门监管、行业监管、专门监管责任;要突出强调属地责任,特别是乡村要发挥好报警员、预警员的作用;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真正把法定代表人的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的具体责任、一线员工的直接责任落实到位;要认真完成生产责任挂牌工作,真正把各项责任落到实处。三是要盯住重点行业,认真执行生产规程和行业规范。要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企业、各类施工工地、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食品安全、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冬季取暖等行业、领域、节点的安全生产工作。四是要认准主攻目标,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和隐患。要刨根问底,抓住根本,溯本求源,在风险管控上下功夫;要扭住关键,抓在点上,必须及时化解重要岗位、部位的隐患;要持续发力,抓好经常,使安全生产成为常态和习惯;要形成闭环管理,抓牢严格,通过执法的严肃性激发大家安全生产的活力;要未雨绸缪,抓在前面,真正把应急工作做好。五是要强化宣传教育,激发各方工作的自觉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参加相关辅导培训;要强化警示,始终常怀敬畏心理;要掌握规范和规程,按照规范和规程办事;要普及法律,强化法律的执行力度。六是要咬定工作目标,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坚持源头严管,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要深化“零事故”单位创建,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不断提升专项安全检查工作的实效性。

  朱晓东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警醒起来,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紧迫性,保持敬畏心理,警钟长鸣,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最重要的工作亲自抓起来,在实、严、细上下功夫,及时发现问题,落实落细责任,真正消除隐患,深化专项行动,做到一条线、全循环,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参会人员收听收看了全省安全生产培训讲座。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部分兼任县委书记的市领导在相关县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