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 正文

“战汛·2022”忻州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举行

 时间:2022-05-31 09:51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汛期强降雨救援准备工作,强化洪涝灾害救援处置能力,5月27日上午,忻州市人民政府、忻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代号“战汛·2022”忻州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演练以忻府区米家寨水库、双乳山水库上游持续遭受大到暴雨,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河道堤防工程发生管涌、漫溢、决口等重大险情,下游村庄受到严重威胁为背景,以群众紧急转移安置、水上救援、抢筑子埝、反滤围井、决口封堵等科目为主要内容,检验组织指挥、抢险救援和广大干部群众应对洪水灾害自救等能力,突出全流程推演、全要素配置、全链条实操、点对点调度、实战化模拟等关键环节,各参与人员反应迅速、措施得当、处置有效,各环节操作规范,过程贴近实战、紧凑高效,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

  山西省应急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振中讲话指出,此次演练科目齐全,组织得力,效果很好。演练中,所有参演人员精神饱满,作风硬朗,执行力强,达到了以练为战、以战促训、战训合一的目的。他希望忻州市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责任、抓落实、提能力、守底线,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提升灾害防御能力,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全力打好今年防汛主动仗。

  忻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强调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思想准备上要更加重视、责任落实上要更加务实、抢险救援上要更加有效,切实提高“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洪、救大灾”的防患意识,在“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的道路上不断迈进,努力建立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敢于赴汤蹈火、永远竭诚为民的铁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忻州市政府副市长崔峥岭希望各参演单位珍惜这次难得的实战练兵机会,认真检视剖析防汛救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进一步优化抢险救灾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随时做好应对严峻汛情险情的各项准备,做到有险即出、出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忻州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是近年来该市组织实施的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的一次防汛抢险专项演练,共有19支演练队伍,计800余人,是一次立足汛险救援工作实际,各部门分工合作、各种救援力量高度协同的市县联训联演活动,对指导各地汛情险情应对处置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忻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分管应急和水利的副县长及应急局长、水利局长,忻府区各乡镇办事处负责人参加观摩了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