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动态 > 正文

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05 15:00       大    中    小     

    

  21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对本次会议作出批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薛治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印山主持会议,其他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震救灾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应急管理基础还十分薄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能力还不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还存在差距。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严、紧、深、细、实”的要求坚持“五不为过、五个必须”,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2024应急管理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一要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充分发挥好市安委办统筹抓总的作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重点,突出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更加有效地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专委会和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严格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措施,不断夯实本质安全基础。二要全面提升应急实战能力。要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深化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应急实战能力,时刻做好应急准备。三要全面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处置。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决打好地震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雨雪低温天气安全防范等攻坚战,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四要全面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突出政治导向、实战导向、创新导向,加强政治建设提升能力本领敢于担当作为,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市应急管理局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应急管理局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