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委动态 > 正文

张印山副局长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介绍全市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时间:2021-02-09 08:02       大    中    小     

    

  2月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治安保障、市场监管、应急救援、文旅安全、交通运输等方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新闻发布。 市应急管理局张印山副局长介绍“两节”“两会”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充分认识到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暨2021年市政府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对“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一是强化“两节”“两会”和疫情防控期间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行业出台专项整治方案,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应急管理局拟定从2月8日开始,对春节期间继续生产的企业就安全隐患排查情况、部门检查情况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责任链条,发现风险隐患,立行立改,有效切断风险隐患向事故转化的途径。 

  二是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市森防指转发《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全面加强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有关要求,及早部署,强化责任,采取措施,坚决打阻击疫情和春节期间火灾防控两大战役。专职扑火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保障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加大春节期间防火巡查检查和防火宣传力度,做实做细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 

  三是尽职尽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部门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应急值守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春节期间将对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值班情况和各应急救援队伍战备值班情况采取视频调度、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抽查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将值班值守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一旦发现脱岗、离岗、无故通信不畅等违反值班值守规定的行为,坚决依法予以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今年春节期间是否可以燃放烟花爆竹”问题,张印山副局长作了详细解答。 

  他指出,今年春节是我市落实烟花爆竹“五禁”的第一个春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全市烟花爆竹“五禁”监管工作;我们也欢迎市民群众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等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线索经核查属实的,将给予相应的奖励。 

  春节将至,应急管理部门将始终坚持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和“百姓过节,我们过关”的态度,做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四铁”工作要求,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