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安全“大体检”系列报道(一)

 时间:2020-08-26 15:01       大    中    小     

   ——上下联动,“大体检”有序推进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市应急局党委决定,从8月17日起至9月底在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大体检”工作。各地迅速行动,“大体检”工作全面铺开。

  立足行业特点  迅速开展排查

  “大体检”开展以来,繁峙县应急局按照8月18日全市重点行业“大体检”动员会安排部署,迅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行动措施,扎实有效推进“大体检”行动。

  组成3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不间断式安全“大体检”。由局领导带队,深入矿山企业实地查看矿山证件管理、规范化建设、安全保障、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情况;走上尾矿库对薄弱部位、重点部位防汛措施、风险管控情况进行现场查看;走进危险化学品企业翻阅安全基础管理、安全教育培训等资料,现场问询工人岗位安全知识,并对设备设施及生产现场管理方面进行检查。检查共发现隐患问题14条,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要求企业迅速完成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检查组还针对隐患台账不规范、员工培训、员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制度建设。

    

 

找准关键部位  及时督促整改

  静乐县应急局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成立4个行业检查组深入煤矿、加油站、石料厂和工贸等企业一线,针对管理制度、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汛期防范等方面认真安全“大体检”工作,全面排查安全设施、消防设备、关键位置、重点部位、防护用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制定隐患管理台账;对发现的23条隐患,现已督促企业全部整改。

 

  突出检查重点  细致排查隐患

  定襄县应急管理局成立由局长、副局长分别带队的检查小组,近日先后到非煤、危化、冶金工贸企业进行对表“体检”工作,重点对企业规章制度、培训教育、安全投入、危险作业、设备设施、应急保障物资、安全风险管控、规范化建设等进行了检查,并督导企业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迅速安排部署  全面排查检查

  “大体检”开展以来,岢岚县应急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各相关股室制定岢岚县安全“大体检”的实施方案,并召集企业负责人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同时,由局长带队先后到鑫宇煤炭气化有限公司、道生鑫宇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和晋兴奥隆建材有限公司进行检查,针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安全风险管控、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检查。

 

  安全生产“大体检”开展以来,全市应急系统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了一次高标准、严要求的“把脉会诊”。各行业检查组深入一线排查解决各类安全隐患及存在问题;各督导组跟踪督导、强化落实,全市上下形成了安全监管市县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的工作态势。当前,全市安全生产氛围浓厚,安全监管高压态势明显,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大体检”有序推进。